管理学院招生网
最新公告MORE>> 
 
 
特色班级
工商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创新班
发布作者: 发布时间:2014-06-17 浏览次数:

工商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创新班是我校本科质量工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组建创新班旨在发挥我校工科优势、促进理工学科和管理学科融合,面向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培养适应广东省经济转型升级要求的创新型、应用型、高素质管理人才。创新班是我校在获得“工商管理国家特色专业建设项目”、“广东省工商管理专业综合改革项目”、“广东省工商管理名牌专业”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发挥我校管理学科在教学、科研、学科和师资队伍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打造我校管理学科专业特色,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而采取的重要实践。创新班通过培养方案、培养模式、教学内容、管理方式等方面的改革与创新,面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商业流通、金融财务、电子商务、网络信息、现代物流等)、政府部门与事业单位等组织,培养富有创新思想和能力、理论知识扎实、实践技能突出、就业竞争优势明显、复合型专业管理人才。作为广东省工商管理专业综合改革项目的核心内容之一——工商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创新班,现面向我校2012级工商管理专业招收第一届学生。

1、培养目标

面向广东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政府职能部门和各类事业单位等组织,培养专业理论知识扎实、实践技能突出、富有创新思想和能力、就业竞争力优势明显的高素质专业管理人才。

2、管理模式

第一届创新班学生将在2012级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中选拔,实行独立编班、独立授课、专门培养方案、专职导师制(每位导师指导5-8位学生),与企业兼职导师共同负责,实行全过程的指导与培养。

3、课程设置

课程分四大模块:包括基础课程模块、专业课程模块、高级专业课程模块、实习与实践课程模块、学术与科研模块。

(1)基础课程模块。含科学与人文课程、基础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

(2)专业课程模块。含专业主干课程,结合专业综合改革思路和质量工程要求,结合广东经济转型升级对管理人才的新要求设计本模块;

(3)高级专业课程模块。围绕学生专业实习的问题,结合专业教师学术研究和企业高层管理人员的管理经验(采取请进来方式),采用案例教学和研讨的方式,锻炼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管理决策的能力;

(4)实验、实习课程模块。以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技能为目标,企业(组织)职能管理实践锻炼为基本特色,校内专业课程实验+第二课堂竞赛+参与导师研究课题,校外实战型专业实习锻炼。

4、师资配备

创新班校内师资:优选具有博士学位、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学术水平高、研究能力强的教师作为创新班培养导师和专业课程授课教师;聘请一批企业高层管理人员为实习实践导师;聘请一批校外名教授和管理专家,为创新班开设专业学术讲座。

5、培养模式

第一二年级在校内完成理论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人文素质教育课等课程的学习,打好扎实的理论基础。第三年安排为期一年的专业实习,采取边实习、边授课的形式,把与管理实践密切相关的部分专业课与企业实践紧密结合,把课堂教学开到企业现场去,采取校内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授课的方式,在增强学生感性认识的基础上,学好专业理论课程,提升学生专业能力。这一阶段由校内导师负责,确定实习单位,如汽车、电子、家电、IT、电子商务、金融、物流等企业进行实习,实习过程强调对学生进行战略管理、营销管理、财务管理、运营管理、信息化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研发管理等职能管理领域的实践能力锻炼。注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创新思维、管理决策等能力。

实习单位确定:学生联系、家长推荐、导师建议、企业挑选等多种形式。

第四年上半学期,结合学生实习过程经历、收集的数据资料和问题,采用案例教学和专业竞赛等形式,开设高级专业课程,对学生实习/实践问题进行反馈和“回炉”,有效提升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管理决策、创新思维的能力,使学生系统掌握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具有较强的管理实践技能。第四学年第二学期安排毕业论文写作和答辩,要求按理论和实践结合、国际化和本土化结合、管理学科和理工学科结合,体现复合型、创新型的综合知识和能力。

6、学生遴选

创新班通过自愿报名申请、学院综合面试进行遴选。遴选标准将从学习、品德、身体等方面指标考虑,综合评价和挑选学生。

入选本创新班优势:创新班单独安排学院优秀教师授课;实行全新的“导师制”,确保对每位学生实行全过程学习、实习和毕业论文指导;优先推荐学生参加挑战杯和创业计划大赛培训及竞赛;优秀学生优先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毕业时优先推荐就业。

招生人数将根据实际报名人数和面试成绩确定,第一届班人数约为60人。

CopyRight © 2014 School of Management,GDUT. 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招生网
CopyRight ©  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招生网 版权所有    电话:86-020-87083017 E-mail:glxy@gdut.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迎龙路161号    邮编:510520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