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管理学院招生网
最新公告MORE>>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信息时报专访章云副校长 整版报道我校招生和办
发布作者:信息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15-06-25 浏览次数:

(原文载于广东工业大学新闻网)

去年,广东工业大学整体晋升为一本高校。升格一年来学校有哪些变化?未来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有什么目标?近日,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章云接受信息时报独家专访时表示,广工是省内一本高校中招生规模最大的学校,每6个一本学生中就有1个在广工。晋升一本行列后,学校吸引到了更优质的生源,也进一步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他表示,未来凭借工科特色,广工要做与产业界融合最好的大学。

招生

去年招到全省前8.1%的学生

广东工业大学去年整体进入一本招生,这给学校带来了怎样的变化?章云表示,升一本对学校发展有促进作用,最直接的表现是生源的改善。“前年我们还有一部分专业没在第一批次招生,生源的录取分数低了一点,去年整体到第一批次招生后,生源有较大改善,一本录取率是8.1%。从高分至低分的角度来讲,我们起码在广东省录取了参加高考的前8.1%的学生。”

章云说,“高校办学第一要有好的学生,第二有好的老师,第三有好的教学实验条件,第四要有好的机制让师生们都有积极性。学校整体进一本帮我们解决了第一个问题。”

其次,晋升一本也说明政府、社会对广工的认可。“社会各界会更看好我们学校,更愿意支持学校,比如最近佛山投入了一个多亿和我校共同建设一个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

记者获悉,今年广工本科招生计划为9700人,其中90%以上的生源来自广东。章云表示,广工是广东省第一批招生中数量最多的学校,按去年的招生计划计算,广东大约每6个上一本的学生中有1个在广工。

作为招生大户,广工每年的录取分数线也很受关注。但章云认为,学校录取线是和招生规模密切相关的。“比如别人招3000人,我们也招3000人,实际上我们的录取线远远高过他们的;又比如说外省一些同类型的学校,在广东省只招一两百人,拿他们的线和我们招1万人的分数线相比,是没得比的。”

今年进一本机会增加,分数线或略降

去年以来,除广东工业大学外,广州医科大学、广州大学相继晋升为一本高校,此外,深圳大学、广东海洋大学等学校的部分专业也调到一本招生。广东连续3年调整高校招生录取批次,改变了省内一本招生格局。

章云表示,外省很多办了几十年、有特色的本科院校都是在第一批招生,在这一方面他们走在了广东前面。今年广东招生批次的调整,对考生来说进一本的机会增加了,“在同等难度下,招生计划增加,就意味着一本录取分数会略微往下走一点”。

对于学校来说,增加更多一本招生的学校,让学生选择的余地多了,各学校的相同专业之间会产生竞争,从而各学校之间形成竞争。“这种局面有利于学校的发展,有益于广东省高等教育的整体发展,也有利于加强人才与社会对接的契合度。”章云说。

他特别提到,今年广东高考人数75.4万人,依然是高考压力最大的省份。虽然去年广东一本录取率首次突破8%,但仍远远低于北京、上海。清华、北大这些名校在广东省的招生名额仍然不多,如果全国重本高校在广东省招生计划更多就好了。“北京和广州的学生上清华、北大的机会是相差很远的,从教育公平的角度来看,还需要全国去推动这个事情。”

三五年内录取批次或被淡化

在章云看来,广东调整招生批次,除了增加一本计划,未来的趋势还是要淡化招生录取批次。

“从招生和教育规律来讲,应该是不分批次录取的,就算985高校也并非所有的专业都要好过其他学校”。他说,“如果设置一个批次,学生只能等第一批次录完,才能录第二批次;如果取消所有批次,大家都可以报,那考生就有更多选择,他们不一定进985高校的专业,也可以选择其他学校更好的专业。这样也能引导高校去把自己的专业办好。”

章云表示,过去分批次是由于信息化手段不够先进,现在从手段和技术上,不分批次录取应该是没有问题的。“教育部改革的方案规划也是想在几年之内淡化分批次录取的界限,现在找了三四个省市做试点,我估计三到五年之内批次的概念会淡化。”

广东工业大学简介

广东工业大学由原广东工学院、广东机械学院和华南建设学院(东院)于1995年6月合并组建而成,学校已有50余年的办学历史,是一所以工为主、工理经管文法艺结合的、多科性协调发展的省属重点大学。

广东工业大学目前共设有19个学院,4个公共课教学部(中心),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5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7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7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75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含MBA),7个学科教授评审权,3个省攀峰重点学科一级学科,7个省优势重点学科一级学科,5个省特色重点学科二级学科,有工程硕士(17个领域)、工商管理硕士、工程管理硕士3种专业学位授予权,同时具有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授予权。

学校现有75个本科专业,自2014年起,所有本科专业均在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第一批本科录取批次招生。机械、信息、材料、化工四个学科为广东省“211工程”三期重点建设学科。2012年以来,工程学科位居ESI世界排名前1%行列。

办学

广工要做与产业界融合最好的大学

谈及学校人才培养方向时,章云告诉记者,“广工的办学理念很明确,我们提出两句话:‘与广东崛起共成长,为广东发展作贡献’。因为我们学校90%以上生源来自广东,外省来的学生很多毕业也留在广东。”

他说,“广工是一所工科院校,所以我们很强调和产业界的融合,我们要做与产业界融合最好的大学。要跟产业界融合得好,必须有国际视野,要能建立起与国际接轨的一流队伍、一流平台。怎么建?单靠学校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要和产业界联合起来。”

目前广工已建立了3个亿元级协同创新基地,不仅和产业界联合做研发,还制定“2+2”、“3+1”的人才培养模式。此外,学校特别注重学生的多样性发展。正因如此,学校近年的学生就业率都很高。

建高水平大学 应关注工科院校

据悉,2015~2017年,广东专门安排50亿元支持高水平大学建设。除了中大和华工直接列入重点建设高校范围外,再从其他部属、省属博士授权高校中,遴选产生3~5所“重点建设高校”和若干“重点建设项目”。

广工作为一所省属高校,也朝着高水平大学目标发展。章云希望广工能进入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行列。“首先,广东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对工科人才的需求量更多,水平要求更高,广东需要高水平的工科院校;其次,广工经过50多年的办学,特别是进入大学城后发展非常迅速,社会各界也非常认可,所以我们非常希望能进入(重点建设高校)。”

章云还表示,广东省的经济一直都居全国的前列,对工科人才的需求也是最大的,但广东省的工科院校还没到全国的平均水平,人才缺口非常大。“我们呼吁,高水平大学建设应该关注工科院校的建设。”

网址链接:http://epaper.xxsb.com/showNews/2015-05-20/236757.html

CopyRight © 2014 School of Management,GDUT. 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招生网
CopyRight ©  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招生网 版权所有    电话:86-020-87083017 E-mail:glxy@gdut.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迎龙路161号    邮编:510520  粤ICP备05008833号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