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管理学院招生网
最新公告MORE>>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新闻媒体就专业设置等问题采访张毕西院长
发布作者:信息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14-06-23 浏览次数:

2014年6月18日,广州卫视“府前直通车”节目组来到龙洞校区,就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的专业设置、管理类人才培养模式等问题,采访了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毕西教授,校“百人计划”特聘教授杜松华博士,院长助理晋琳琳博士。以下为采访实录:

记者:

张院长,您好!能否介绍一下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的基本情况?

张院长:广工大管理学院坐落于广州市天河区龙洞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学院专业设置多,综合实力强。学院有工商管理系、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信息管理工程系、会计系、公共管理系共5个系,11个本科专业。学院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工业企业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管理科学与工程、企业管理等二级学科硕士点,此外,我院还拥有MBA、工程硕士和MPAcc等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管理学科的综合实力在省内名列前茅。

记者:张院长,您能否介绍一下管理学院的办学理念?

张院长:我院在多年的办学过程中,形成了“以社会人才需要为依据,以强势师资、强势学科、优质教学,规范管理、不断创新,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的办学理念。具体而言,就是依托一流的学科平台、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办学环境、以及完善的教学设施,面向广东社会经济建设需要,精心设计培养方案、创新培养模式,优化设置课程,培养出高素质的应用型专业管理人才,确保毕业生具有强的就业竞争力。

记者:张院长,管理学院目前的学科水平和师资力量如何?

张院长:在广东省第九轮重点学科评审中,我院的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获得了优势重点学科,企业管理二级学院获得了特色重点学科,这标志着我院管理学科的水平进入了一流行列。在师资队伍方面,我院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超过60%,学院每年选派一批优秀教师赴国外高水平大学学习,如全球商学院排名前列的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加州伯克利的哈斯商学院等。学院教师近年来获得国家基金项目30多项,年均科研经费800多万,获得省部级成果奖10多项。年均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其中SCI、EI等收录10多篇。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是我院各本科专业培养质量的可靠保证。

记者:

杜教授,有人说管理学很虚,学不到什么有用的东西。您对此有何看法?

杜教授:认为“管理学很虚”的这种观点是对管理学的一种比较普遍的误解。管理学是科学的管理方法。通过大学四年对管理学相关科目的学习,同学们会学到针对管理类问题的一系例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掌握了这些科学的管理方法,在今后的工作中,同学们可以应用所学知识应对实际问题。

记者:杜教授,您认为管理类学科在理工科院校有何优势?

杜教授:相对于其它理工科科目,管理类科目理论性比较强,这就是为什么有人觉得“管理学很虚”。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建有完善的实验中心,提供各种实验、模拟、仿真、数据分析等学习工具,帮同学们更好的掌握理论知识和实际管理技能。

记者:晋博士,请您谈一谈近年来管理类专业毕业生的社会需求如何?

晋博士:

为应对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广东在全国率先提出劳动力转移和产业转移的“双转移”战略,籍此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作为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大省,广东的中小型制造企业普遍缺乏“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的管理类人才。我曾对珠三角七个地级市的近1000家企业做过一次问卷调查,数据显示,供应链管理、生产运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等管理类专业的人才需求特别迫切。这与珠三角制造企业普遍面临淘汰低附加值、高能耗的落后产业、高成本导致企业内部管理提升、从OEM到ODM转型等实际情况相吻合。因此,可以预见,随着广东产业转型升级的加速,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大量涌现,未来管理类人才还是有很大的社会需求空间。

记者:晋博士,近年来管理类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如何?

晋博士:近年来,我院每年都有1700名左右的应届本科毕业生,这几年的就业情况都非常好。我们的毕业生有到南方电网、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国有企业工作的,也有到宝洁、德勤、普华永道等世界500强工作的。当然,还有相当一定比例的学生选择了继续深造,考取国内以及国外高校的硕士研究生。

CopyRight © 2014 School of Management,GDUT. 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招生网
CopyRight ©  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招生网 版权所有    电话:86-020-87083017 E-mail:glxy@gdut.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迎龙路161号    邮编:510520  粤ICP备05008833号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