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招生网
          最新公告MORE>> 
           
           
          工商管理
          工商管理——专业介绍

          工商管理类

          我院工商管理类含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四个专业,第三学期进行专业分流。

          工商管理专业

          (1)这个专业学什么?

          工商管理专业是一门应用性极强的学科,依据管理学、经济学等相关基础知识,学习如何运用现代管理理论和方法为企、事业和行政管理部门进行有效的管理与经营决策,主要包括企、事业单位的经营战略制定和内部基础管理两个方面,培养学生迅速而准确的决策执行能力等职业竞争优势。

          (2)这个专业发展前景如何?

          第一,工商管理专业所涉学科多,所学专业知识全面,对口行业和岗位较多,企业、跨国公司、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等都有大量需求。第二,我校地处经济发达的粤港澳大湾区,就业机会多,发展前景更为广阔;此外,工商管理专业拥有完整的“本硕博”培养体系, 也为进一步深造提供了良好保障。第三,随着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以及数字化转型不断深入,对高端管理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未来前景也将日益广阔。

          (3)这个专业有何广工大特色?

          工商管理专业依托广东工业大学雄厚的工科院校背景,立足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的建设,围绕“本土化、高素质、复合应用型创新管理人才”的培养目标,旨在为广东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科技和人才支撑。紧扣广东省社会经济发展实际需要,采用契合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社会发展需求的复合型“管工融合”人才培养新模式,构建了以实验教学平台、第二课堂活动、产学研合作基地为平台的实践教学体系,结合多媒体与案例教学、采用翻转课堂,锻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重点培养学生的管理决策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实践应用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4)这个专业在国内或省内的地位(排名)如何?

          工商管理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首批入选),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广东省名牌专业、广东省特色专业和广东省专业综合试点专业。工商管理专业的教学科研能力卓越,具有国家一级学科硕士点、二级学科博士点。

          工商管理专业是中国知名、区域一流专业,在“2021中国大学专业排名(软科版)”排名97位,评级为B+;在“2022年度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中国学科评级”中评级为B(全国 共60所高校入围,广东仅6所高校入围)。

          (5)这个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近五年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平均达到 95% 以上。毕业生主要分布在广州、深圳、佛山、中山、东莞和珠海等珠三角城市, 覆盖政府机关、互联网、服务业、制造业、零售业和房地产等重要行业,典型工作单位如中共林芝市委组织部、中广核、中国邮政、中信证券、中国人寿和碧桂园等。还有部分毕业生申请到香港浸会大学、英国巴斯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6)我的专业,我代言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浪潮中,我校工商管理专业始终秉承‘管工融合’的教学理念,为学生的发展窥见‘百年未有之大机遇’,致力于通过多样化和个性化的培养路径,为广东省培养本土化、高素质、复合应用型创新管理人才,为各大高校和科研机构输送理论基础扎实的科研人才。四年工商管理专业的学习,丰富的专业课程、雄厚的师资力量、多元的创新实践活动,我的科研想法就此生根发芽。在校期间,有机会接触各界专家学者,享受知识盛宴,我的学术之路就此展开。蓦然回首,才发现正是工商管理专业应用性极强、专业覆盖面极广的特点,助我博采众长,让我有机会在不断深造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2017年本科毕业后,我保研留在本校工商管理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2019.01-2020.01获学校资助前往美国克利夫兰州立大学访学交流一年;硕士期间获2019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20年广东工业大学优秀硕士毕业生,并在国内管理学重要期刊发表论文多篇,顺利通过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终期考核。2020年硕士毕业后,以“申请-考核制”方式继续留在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攻读博士学位,攻读博士期间获2021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21年“方直杯”优秀拔尖创新人才奖(全校仅5名),以第一作者在管理学顶级期刊《管理世界》及其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多篇。”(2013级工商管理 陈小梅)

          “高考后,即将告别母校的你,将要迈入大学生活。这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规划好了吗?四年前,我对未来充满信心又不乏困惑,高考后选择了工商管理类专业,并逐渐找到了答案。

          一步一个脚印,边走边划人生,这是工商管理赋予的机遇。它大类招生并给予我们充裕的时间选择分流专业。这段抉择期鼓舞着我尝试并享受来自大学的各类挑战。担任班长、辅导员助理、职协干事,参加各类竞赛的经历让我逐渐成长并发现自己所爱:Marketing和HR。临近分流的我对它俩恋恋不舍,最终选择留在工商管理专业。

          在校期间,我前往了世界500强实习,荣获3项国家级、4项省级奖项,也惊喜地发现,工商管理专业助我们博采众长,并保持对世界万物的求知欲。我为我所学的工商管理专业代言!”(2017级工商管理1班 凌颢贤)

          联系人:陈老师 联系电话:(020)87082463   邮箱:xiude.chen@gdut.edu.com

           

          CopyRight © 2014 School of Management,GDUT. 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招生网
          CopyRight ©  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招生网 版权所有    电话:86-020-87083017 E-mail:glxy@gdut.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迎龙路161号    邮编:510520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