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招生网
          最新公告MORE>> 
           
           
          会计学
          ​会计学——专业介绍


          工商管理类

          我院工商管理类含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四个专业,第三学期进行专业分流。


          会计学专业

          (1) 这个专业学什么?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备高度社会责任感,能够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及跨学科专业知识解决会计、财务、金融等领域的复杂问题,具有全球视野和创新精神的复合型会计人才。

          本专业的专业课程体系包括:学科基础、专业核心、智能会计及财务管理等四个模块。学科基础模块培养学生经济学与管理学的基础知识与理论;专业核心模块致力于财务会计、管理会计、税务会计及公司财务领域的核心专业知识与专业能力的培养;智能会计模块聚焦于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在会计领域的高效运用;财务管理模块聚焦于公司融资、投资、资本运营及财务战略等财务领域复杂问题的解决。

          (2) 这个专业发展前景如何?

          会计作为“商业的语言”,是商业活动中沟通协作不可或缺的工具,社会经济和商业活动的发展必然产生对会计的需求。国家统计局资料显示,在过去10年中我国市场经营主体的数量持续增长,年平均增长率达到15%左右。与此同时,现代企业商业活动的环境与规则也日益复杂多变,战略制定、跨国运营与合作、产业投融资、内部管理与风险控制等都离不开会计的深度参与。这导致社会对会计的需求持续旺盛,根据财政部《会计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的预测,到2025年我国社会对会计人员的需求将达到1200万人。

          另一方面,近年来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等信息技术蓬勃发展,对会计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财务共享中心、RPA财务机器人、商务智能BI的应用在未来几年将会大量替代人工完成会计工作中的简单重复劳动,使得社会对核算会计型会计的需求大幅减少。但这些新的信息技术同时也推动着会计在商务分析、金融分析及管理决策领域向纵深发展。因此未来社会对于会计的需求将出现结构性调整,低端核算会计需求下降,而具备复合型知识结构,能运用信息技术解决会计领域实际问题的高级会计人才则会出现明显需求缺口。

          本专业的培养方案正是基于对会计专业的前景判断而不断更新,从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模式、理念及信息化建设上进行创新,培养适应时代发展的复合型高素质会计人才。

          (3) 这个专业有何广工大特色?

          本专业秉承“接力工科优势、培育会计精英、服务社会发展”的使命,以“发展扎根于粤港澳大湾区财务实践的优秀会计学科”为愿景,具有如下办学特色。

          ①产教深度融合,创新办学模式。充分利用大湾区经济转型升级的契机,与产业和企业深度合作,构建多个产业研究院、产教融合教学平台、校企联合培养基地以及校企合作班等(近年来,先后与用友ERP、富力地产等33家企业合作开设3+1校企联合培养班),形成产教融合灵活多变的培养模式,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学生运用专业知识解决企业现实问题的能力。

          ②融合工科优势,紧跟信息革命。充分利用学校在大数据分析及人工智能方面的优势资源,促进会计专业与工科协同发展,积极探索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对会计的重大影响,及将信息技术的最新发展纳入培养方案,筹备建设智能财会实验室,培养学生运用前沿信息技术解决会计领域复杂问题的能力。

          ③科研与实务并重,丰富学生发展路径。一方面,师资队伍中科研团队与产业实践团队齐头并进,为学生的综合发展提供师资保障;另一方面,实施贯穿大学生涯的导师培养制,充分利用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平台,由导师带领和支持学生在创新创业实践、中期论文、专业综合实践及课外竞赛活动等多个环节根据自身兴趣培养科学研究或产业实践能力,满足学生不同的发展诉求。

          (4)这个专业在国内或省内的地位(排名)如何?

          我校1993年开办会计学本科专业,2006年获得会计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获得MPAcc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经过20多年的会计学教育的沉淀和传承,已形成了会计学本科、硕士多层次办学结构和培养体系,在省内外已形成一定的社会影响。会计学专业所属的工商管理学科在2022中国大学校友会排行榜中被评为五星一流专业。本专业以“发展扎根于粤港澳大湾区财务实践的优秀会计学科”为愿景,致力于国际先进理论与大湾区本土化实践的融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在培养方案、教学模式、师资队伍等方面进行大胆改革与创新,进入快速发展通道。

          (5)这个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本专业毕业生在人才市场受较大的欢迎和认同,学生就业形势普遍较好。2016年以来,本专业平均就业率保持在95.21%以上,在2019年达到近年高峰96.20%。2020-2021年,在全球经济遭到新冠疫情的冲击的背景下,我院会计学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仍达到91.10%,而未就业毕业生中不乏因备考研究生或公务员而主动放弃就业者。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在广东就业的约占96%,就业去向:民营企业56%,国有企业19%,政府机关及事业单位9%,出国留学及国内升学约10%。就业单位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局、腾讯、网易、阿里巴巴、国际“四大”所等。同时,也有许多优秀毕业生前往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日本早稻田、悉尼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

          (6)我的专业,我代言

          “任何伟大战略的实施都离不开财务资源的支持,而任何战略之所以伟大就在于最终必须能够创造财务资源,会计正是这样一个关系财务资源的伟大职业。广东工业大学会计学专业,作为高水平大学、亚洲最大管院最热门专业之一,这里有优秀专业的师资队伍可以带你遨游学术科研的海洋,热情的师兄师姐为你解疑答惑,更有国家奖学金、挑战杯、大创等一系列熠熠生辉的奖项在等着优秀的你的到来。未来的职业选择更是多种多样,大到掌控企业集团资金命脉的财务总监,小到一名发光发热的基层会计人员、审计人员,会计的职业生涯真正诠释了“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愿你不忘初心,奋勇向前,在广工会计系找到人生的方向。前方光芒万丈,愿你早日抵达!”(2014级会计学  胡晓靓)

          “作为一门应用性较强的学科,会计学不局限于简单的记录和计算,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它更注重通过一系列经济管理行为来寻求企业经济效益的有效提高。一切生产都需要管理,管理需要核算,核算与会计紧密相关,经济越发展,会计越来越凸显出自身的重要性。在专业的学习过程中,我深深体会到要成为一名专业会计人才应当具备的知识和技能,即精于专业、精通业务、善于管理、学会沟通的能力。热爱之后,便要付诸于实际行动,勤奋于学习事业,这一人生信条不断促使我进步,一次次挑战自我、超越自我。

          “会计学专业是一门具备艺术性和学术性的专业,它不只是简简单单的账务整合,而是在枯燥的财务数据中整理出有价值的规律信息,随着信息的指引预测着未来的发展。我在管院会计学专业的学习生涯中,窥探了会计学的些许奥妙,学会了如何通过有限的数字和市场信息,去预判行业的走向;懂得了如何将会计学“监督”与“核算”的基本职能融入自己的职业实践中。来吧,跟着我一起,窥探这有着数百年历史学科的奥秘,掌握专业技能,成为出色的会计人!四年的学习,让我在毕业时获得华为、阿里巴巴等近十家上市公司的offer及获得国家公务员录用通知。”(2017级会计学4班 李炀)

          联系人:张老师 联系电话:(020)87082463   邮箱:caiwu126@gdut.edu.cn

           

          CopyRight © 2014 School of Management,GDUT. 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招生网
          CopyRight ©  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招生网 版权所有    电话:86-020-87083017 E-mail:glxy@gdut.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迎龙路161号    邮编:510520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