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招生网
          最新公告MORE>>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介绍

          管理科学与工程类

          我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含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三个专业,第三学期进行专业分流。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1) 这个专业学什么?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是基于IT与大数据管理,主要学习计算机、数学、大数据、人工智能、管理学等相关学科知识,专业课程由1个核心模块和2个特色模块(大数据分析和智慧金融)构成,培养能够从事信息系统设计与开发以及大数据分析的高级复合型应用人才。

          (2) 这个专业发展前景如何?

          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已成为塑造国家竞争力的战略制高点。2021年12月《“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要求“引导企业强化数字化思维,提升员工数字技能和数据管理能力,全面系统推动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加工、经营管理、销售服务等业务数字化转型”,《哈佛商业评论》将数据分析称作“21 世纪最热门的职业”,人力资源公司Kforce的调研报告预测全球大数据相关的八大职业平均年薪将达到11.75万~14.06万美元。另有资料显示,国内顶尖互联网公司,大数据分析师的薪酬可能要比同一个级别的其他职位高20%至30%。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联合全球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发布的《中国经济的数字化转型:人才与就业》报告显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人才缺口明显,“技术+管理”人才一将难求。至2025年中国大数据人才缺口达到200万,信息技术人才和创新型人才培养方面存在滞后和不足,数据分析师或数据科学家尤其缺乏。

          广东工业大学信管专业紧跟新一轮科技革命、人工智能以及中国制造2025等重大战略,面向扎根粤港澳大湾区与广东省智能制造建设的现实需求,整合工科优势和创新创业教育优势,聚焦“基于大数据技术的信息管理”人才培养特色,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适合在互联网企业、跨国公司、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信息系统设计与开发及大数据分析的高素质、复合型高级应用人才。

          (3) 这个专业有何广工大特色?

          1紧跟重大现实需求,整合学校的工科优势和创新创业教育优势。紧跟人工智能、中国制造2025等重大战略,针对粤港澳大湾区与广东省智能制造引发的巨大专业人才缺口,整合学校强势工科服务社会的契机和创新创业教育优势,形成了多样化极具创新活力的专业办学模式。

          2“基于大数据技术的信息管理”的专业特色。强化计算机、数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等雄厚的理工科知识基础,聚焦以大数据为中心的科研、教学与社会实践,形成了“基于大数据技术的信息管理”的专业特色。

          3致力于为粤港澳大湾区培养创新型复合人才。以信管核心课程模块为根基,构建大数据分析和智慧金融两个特色模块的分类培养模式,以理论课程和实训课程、实习基地相结合等手段,侧重培养能够胜任软件开发、数据库设计、前后端开发、人工智能算法设计等高端岗位,为粤港澳大湾区培养掌握“硬”技术的创新型复合人才。

          (4)这个专业在国内或省内的地位(排名)如何?

          信管专业于1999年正式招生,2005年获得广东省名牌专业,2011获得广东省特色专业称号,2020年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学科研基础雄厚,能力卓越,具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

          据2021年软科中国大学排名,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排名中,共有281所高校上榜,广东工业大学被评为A层次,位列全国第53名。截至2021年3月,全国共有52所高校的信管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广东省的三所院校分别是中山大学(2020)、广东工业大学(2020)和深圳大学(2019)。

          (5)这个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毕业生去向主要包括互联网公司、企事业单位以及国家各级行业管理部门,担任系统开发工程师、人工智能算法设计师、数据库设计师、前端开发工程师、大数据分析师及系统管理师等职务,近5年平均就业率达94.34%以上。此外,还有毕业生到国外高校深造或在国内一流院校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本专业已培养了2000多名本科毕业生和研究生,其中98%以上的学生来源于广东、服务于广东,为广东的经济发展输送了大量的复合型信息化专业人才,受到广东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与好评。

          (6)我的专业,我代言

          “信管专业最大的特色是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我在信管学习的四年期间,身边从来不缺少能培训学生理论和实践能力的项目。信管优秀的教师团队和丰富多元的培训资源让学生可以自由地选择未来的出路。无论是从事学术、工程还是管理,你总能找到能帮助你的人。作为一名毕业后从事学术研究的学生,我非常感恩信管的老师们孜孜不倦的教导和对我学术上的支持。信管给予我一个广阔的平台,让我在最迷茫的本科生涯能冷静地思考自己喜欢的方向。” (2010级信管梁俊杰)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是一门注重全面发展的专业,不仅注重计算机与编程、云计算与大数据、IT项目管理等课程,而且还注重创新、沟通、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等能力的培养,我通过在我校本专业的学习,进入到了国内外最知名的互联网企业工作,相信四年后,在信管的教师团队的指导以及该专业丰富的课程体系下,你也一定可以找到自己的人生前行的方向,并在行业中找到属于自己一片蓝天。”(2012级信管 韩宇波)

          联系人:张老师 联系电话:02087082463    邮箱:11534795@qq.com

           

          CopyRight © 2014 School of Management,GDUT. 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招生网
          CopyRight ©  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招生网 版权所有    电话:86-020-87083017 E-mail:glxy@gdut.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迎龙路161号    邮编:510520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