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招生网
          最新公告MORE>>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介绍


          管理科学与工程类

          我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含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三个专业,第三学期进行专业分流。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

          (1)这个专业学什么?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着力培养学生拥有合理知识结构和实际应用能力,使学生成为会经营、懂数据、懂金融、懂商务、懂管理的高级复合型人才。为此设置了四个方向的专业课程体系:一是经济管理类知识模块,涉及相关的基础商科理论知识,开设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财务管理、运筹学、经济法等课程;二是数理统计类知识模块,涉及数理统计相关的基础理论知识,开设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等课程;三是大数据应用模块,包括数据科学和信息技术知识基础,掌握大数据技术框架和生态系统,熟悉大数据分析处理方法和大数据系统设计构建方法,开设Java Web应用开发、数据治理与数据质量管理、数据可视化、大数据分析、数据挖掘与商务智能、文本挖掘、社交媒体分析、大数据战略与管理、计算机原理、移动应用开发等课程;四是计算金融模块,掌握各类金融知识以及学习如何将金融知识与大数据结合应用到实际的金融大数据领域,开设金融学、金融工程学、金融数量分析、证券投资学、金融随机分析、多元统计分析、金融风险管理、供应链金融、金融时间序列分析、互联网金融理财。

          (2) 这个专业发展前景如何?

          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已成为塑造国家竞争力的战略制高点之一。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市场,我国的大数据发展日异月新。2015年国务院发布《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系统部署我国的大数据发展工作。2016年3月,我国将大数据战略纳入十三五规划,把大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全面实施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快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和开发应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管理创新。随着近年来国家政策推进和大数据产业的快速发展,大数据相关技术已经在互联网、智能制造业、服务业以及公共安全、生态环境、医疗健康、交通出行等各个民生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时也造成了明显的大数据人才缺口。《哈佛商业评论》将数据分析称作“21 世纪最热门的职业”,人力资源公司Kforce的调研报告预测全球大数据相关的八大职业平均年薪将达到11.75万~14.06万美元。据统计预测,至2025年中国大数据人才缺口将达到200万,新兴技术人才和创新型人才培养方面存在滞后和不足,数据分析师或数据科学家尤其缺乏,而既懂数据技术又懂金融以及业务管理的高级人才更是一将难求。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依托本校的工科和商科优势,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广东省智能制造为依托,旨在培养具备宽厚的经济学、管理学基础以及丰富的财经领域专业知识,并掌握扎实的计算机软件理论知识,掌握云计算、金融大数据的理论技术及应用方法、专业的大数据处理能力和先进的大数据分析技术的学生,能够满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金融机构对金融大数据人才的需求;同时培养学生能够从大数据角度出发创造性地解决金融大数据和智能决策领域数据科学问题。培养学生成为能够引领行业发展的金融大数据和从事管理信息系统,以及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的实用型高级复合型人才。

          (3) 这个专业有何广工大特色?

          ①工科“硬”特色。本专业紧密结合学校工科实力强的办学特色,强化计算机、数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等雄厚的理工科知识基础,突出信息技术、数据分析与经营管理结合特色,会经营、懂数据、懂金融、懂商务、懂管理的复合型人才;

          ②满足广东智能制造需求的应用型人才。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大数据处理能力和大数据分析技术,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广东省智能制造的人才需求,以理论课程和实训课程、实习基地相结合等手段,侧重培养能够胜任数据建模、大数据挖掘、分析和模拟计算等工作的高端应用型人才;

          ③强调“基于金融大数据技术的管理”的专业特色。本专业要求学生掌握金融大数据的理论技术及应用方法,能够创造性地解决金融大数据和智能决策领域数据科学问题。

          (4)这个专业在国内或省内的地位(排名)如何?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于2020年获得教育部批准进行正式招生,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科研基础卓越,具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予权。根据软科学2022中国最好大学排名,广东工业大学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名列74位,位列广东省第4名。我院以信管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为基础积极开展新专业建设,在2022年全国140所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综合实力排名中位列广东省第4名。

          (5)这个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于2020年正式招生,暂无毕业生信息统计。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人才缺口巨大,数字化人才需求旺盛,数据分析师或数据科学家尤其缺乏。

          联系人:林老师 联系电话:02087082463    邮箱:xglin1010@hotmail.com

           

          CopyRight © 2014 School of Management,GDUT. 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招生网
          CopyRight ©  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招生网 版权所有    电话:86-020-87083017 E-mail:glxy@gdut.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迎龙路161号    邮编:510520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