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招生网
          最新公告MORE>> 
           
           
          房地产开发与管理
          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介绍

          管理科学与工程类

          我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含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三个专业,第三学期进行专业分流。

          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

          (1)这个专业学什么?

          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旨在培养熟练掌握房地产开发与管理、营销策划、市场分析与研究、房地产投融资管理、房地产估价、项目管理、工程造价等领域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具有较强的与人交往沟通能力、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专业人才。本专业学生学习的主要课程包括《房地产开发与经营》、《房地产制度法规政策》、《房地产投资分析》、《房地产金融》、《工程计价》、《不动产估价》、《房地产项目策划》、《房地产开发项目案例分析》、《城市规划原理》、《居住区规划设计》、《房地产经济学》、《房屋建筑学》、《不动产产权产籍管理》、《工程项目管理》、《物业管理与资产管理》、《地理信息系统理论与实践》、《程序设计语言》、《计算机绘图》等。

          (2)这个专业发展前景如何?

          从社会经济实际情况和近年来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来看,本专业属于较热门专业且前景良好:第一,房地产业是国民经济行业中的一类重要行业。2017年6月30日,国家质监局和国标委员会发布了新修订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所列的第70大类行业即房地产业,包括房地产开发经营业、物业管理业、房地产中介服务业、房地产租赁经营业等4个子类,在国家政策层面明确了房地产专业的地位。第二,房地产从业人员数量庞大,专业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需求量大。根据《中国统计年鉴2021》,2020年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从业人员约为290万人;另根据智联招聘发布的《2021年大学生就业力调研报告》显示,应届毕业生期望就业的行业中,房地产行业位列第二。第三,应届毕业生未来薪酬水平增长空间较大。根据智联招聘的专项调研报告《2022房地产行业人才市场分析报告》来看,2021年第四季度房地产行业平均招聘薪酬达10394元,房地产行业未来收入增长空间较大。

          (3)这个专业有何广工大特色?

          房地产专业以培养管理和应用型人才为目标,采用“3+1”培养模式和双导师制模式,注重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学生在校期间,前1.5年主要学习学校大平台课程,第1.5年至第3年在专业导师指导下学习理论和专业知识,第4年引入企业导师进入本专业实地基地进行实践,且本专业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博士点和一级硕士点、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为学生的进一步深造提供了发展平台。

          (4)这个专业在国内或省内的地位(排名)如何?

          根据《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本校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在全国排名第九位。本专业已具备十多年的办学基础,是由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国土资源与房地产开发管理方向)逐步发展起来的。专业现有教师15名,80%的成员具有博士学位,目前已形成以教授、副教授、青年博士等组成的业务素质好和造诣较深的教学研究团队。同时本专业教师还兼任广州市房地产评估专业人员协会会长、广州市物业管理研究会会长等社团领导职务,在全国和行业范围内具有一定影响力。

          (5)这个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本专业学生就业面较广,就业职位和薪资都处于社会上游水平。在此以历年国土资源与房地产开发管理方向的毕业生主要就职去向为参考:①研究生类:国内,如华南理工、广东工大、中山大学、香港理工等;国外,墨尔本大学、曼彻斯特大学、伦敦卡斯商学院、谢菲尔德大学等;②公务员类:如广州市白云区国土局、花都拆迁办、增城国土局、南雄国土局、汕头濠江区国土局、茂名国土局、深圳光明规划土地监察局、海珠国土资源和规划局等;③公司大类:房地产开发企业(如碧桂园地产、保利地产、雅居乐地产、时代地产、勤诚达地产、奥园地产、富力地产等)、房地产咨询顾问与代理公司(如外资企业“五大行”、世联行、第一太平戴维斯、中原地产、合富置业等)、物业管理公司(如万科物业、碧桂园物业、保利物业等)、房地产金融和投资机构、土地利用规划公司、工程监理、土木工程、自主创业(如房地产广告公司、代理公司)等。④事业单位:各大专院校教辅职位、规划设计院、公务员系统的二级单位等。

          (6)我的专业我代言

          “我们来自四面八方,由于相同的选择我们来到了广东工业大学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本专业致力于将学生培养为掌握专业基本理论,能熟练运用计算机等现代管理手段进行房地产开发与管理、投融资管理、房地产估价、项目管理、工程造价和房地产营销策划等工作,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富有时代特征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采取“3+1”的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前3个学年为校内教学,最后1个学年以课程设计、专业综合实习和毕业设计的形式参与到社会实践当中。毕业后主要就业于房地产开发、房地产中介咨询、房地产评估、房地产投资、开发与管理、物业管理等企业和设计、教学、研究、公共管理等机构,也有一定的比例的学生会考研或者出国继续深造。我为我专业代言—房地产开发与管理!”(2016级房地产开发与管理  谢思婷)

          “在中国,几乎每个人都渴望拥有‘柴门寂寂黍饭馨’的家,因此房地产行业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在短短几十年里,房地产业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具有无法磨灭的推动力。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注挖掘客户的需求,将房地产和服务业有机地结合起来,力求提供完善的产品和服务。2018年的暑假,我参加了三下乡实践活动,在那次活动中,我和队友们穿梭在潮汕地区传统民居中,了解老建筑的发展和生存现状,体会到了房和家对人的重要性。在学习房地产开发与管理的专业知识的过程中,我深刻的体会到将一块地皮开发建设为一个附带专业服务的地产项目的不易和魅力。我们不能否认房地产的开发需要林林总总的程序、精密的计划、算到头大的计价。但是,将0打造成100的过程是十分具有成就感的。在你参与到策划、计算、设计、建造、监理、销售、物业等过程中,林立的建筑在你眼里、手里一点点的被建好,再被你填充上精细的服务,吸引众多的客户涉足。房地产开发与管理如同种树,等有一天你精心呵护的小树苗成为苍天大树,大庇天下人,相信你一定会同我一样越来越喜欢这个专业!”(2017级房地产开发与管理 郑南)

          联系人:魏老师 联系电话:(020)87082463    邮箱:18686531@qq.com

           

          CopyRight © 2014 School of Management,GDUT. 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招生网
          CopyRight ©  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招生网 版权所有    电话:86-020-87083017 E-mail:glxy@gdut.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迎龙路161号    邮编:510520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