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管理学院招生网
最新公告MORE>>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人民日报 广东:高水平大学拥抱创新创业(在一线)
发布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20 浏览次数:

签署《广东高校全面服务佛山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建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发布智汇智能制造技术众包平台”……在日前广东省召开的产学研对接会上,广东省内25所高校带来了150余项科技成果,其中15个产学研项目当场签约。南粤大地的高水平大学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实现了一次全面拥抱。

高水平大学建设初步形成广东经验

从人脑头皮上采集脑电信号,然后输入计算机实时分析,就能向轮椅发出指令,实现轮椅自主驾驶。在产学研对接会上,华南理工大学的脑机接口控制系统展台前异常火爆。

如今,像华南理工大学一样,广东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能力越来越强。2015年起,广东省委省政府相继启动实施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和理工类学科建设、省市共建本科高校和特色重点学科建设等重点工程,形成了分层次、分类型统筹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清晰路径。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创介绍,实施高水平大学建设以来,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广东工业大学17所参建高校在体制机制改革、学科建设、科研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基础研究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参建高校共51个学科入围ESI排名前1%;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参建高校2016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959项、增长了8.8%;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度显著增强,参建高校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共建研发中心等平台近500……“双高建设的广东经验正初步形成。

面向主战场,全方位支撑创新驱动

聚焦南海海洋科学和海洋工程研究,全方位服务广东海洋强省海上丝绸之路战略,中山大学建立起南海研究院;心系大珠三角,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入选首批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围绕热点问题献言献策……作为广东高校的领头羊,中山大学积极面向广东这个主战场,服务创新发展。

广东是制造业大省,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教育是关键一环。中山大学校长罗俊表示:中大改革发展要实现三个面向,即面向学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重大团队、大平台、大项目三大建设,最终在输出高水平创新人才、输出科学技术和输出新型研发机构三个输出上发力。

除了中山大学,其他双高参建高校也紧贴地方发展实际,寻找市场技术痛点,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比如广东工业大学的高速精密宏微符合绝对光栅尺及实现技术,部分关键技术指标明显优于国际同类水平,且已广泛运用于美的集团、深圳华为、富士康等20家企业;暨南大学的韶关研究院和东莞研究院获批广东省经营性领域技术入股改革试点,科技成果转化经费2369万元,签订横向合同282项,服务400多家企业;广州大学大力推进土木与建筑”“数学与信息科学”“区域水环境安全与水生态保护三个重点学科建设,其成果广泛应用于港珠澳大桥、故宫博物院、城市地下空间建设等。

以高水平大学引领企业、引领市场、引领粤港澳大湾区

前不久,一则《广东创新驱动发展供需对接暨佛山校地合作发展报告》,让广东高校感到兴奋,也陷入沉思。作为技术需求方的广东企业、全球市场已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那么,作为技术供给方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又该如何跟上变化、引领变化呢?

作为产学研对接的重要主体,17所参建大学一致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为统领,进一步建设多层次高校创新体系,培育更多的创新型人才和团队,引领企业、引领市场、引领粤港澳大湾区良性发展。

高水平大学特别是高水平理工科大学,一定要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创新成果转化在南粤大地上。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陈新表示,高校只有进一步推进各项科技体制改革,提升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的积极性,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创新高校人才培养体系,才能推动学科专业与经济发展紧密结合,切实提高高校科技成果的转化能力。

人民日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7-06/15/nw.D110000renmrb_20170615_5-18.htm

CopyRight © 2014 School of Management,GDUT. 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招生网
CopyRight ©  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招生网 版权所有    电话:86-020-87083017 E-mail:glxy@gdut.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迎龙路161号    邮编:510520  粤ICP备05008833号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