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招生网
          最新公告MORE>> 
           
           
          土地资源管理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介绍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

          (1)这个专业学什么?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土地资源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土地规划、测量、计算机、地籍管理、不动产估价等的培养和训练,具有宽厚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基本知识,能够胜任土地利用与管理工作,具有独立从事土地资源管理方面的教学、研究和管理的基本能力。专业课程主要包括土地管理理论、土地管理制度、土地管理技术三个方面。

          (2)这个专业发展前景如何?

          2017年6月30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新修订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 4754-2017)。新分类首次将“土地管理业”作为独立的行业新增为行业大类,纳入“N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门类,这是我国国民经济中土地管理行业分类的一大新变化。截至目前,土地管理三个代码已齐备:土地管理业,进入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新国标(GB/T 4754-2017),标志着土地管理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行业。作为土地管理行业人才培养的对口专业,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必将稳步向前,迎来新的发展局面。

          (3)这个专业有何广工大特色?(特别的培养模式)

          本专业采用“3+1”培养模式,前三年在校学习理论知识,第四年在实习基地实习+做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让学生尽早深入专业相关领域,了解相关部门和企业的业务内容、程序、成果要求、行业规范,学习和提升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并进一步提升专业素质。

          本专业拥有土地规划甲级资质,专业人员均具有丰富的项目经验,拥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土地资源管理二级学科硕士点,为学生的进一步深造提供了发展平台。

          本专业强调管理学、经济学、测量学、土地科学、房地产等学科的交叉融合,使学生形成跨学科的专业知识背景。课程体系设置注重传统学科与新兴学科的结合,突出人才培养的时代性。

          (4)这个专业在国内或省内的地位(排名)如何?

          本专业已经形成一支以博士为主、人员精干、业务素质好和造诣较深的学术研究队伍,并在学术团体和政府咨询机构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教师们经常接受各级政府委托,主要承接土地利用规划、土地调查、土地整理复垦、土地与房地产评估等工作,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已在全国范围内具有一定的影响力。2022年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大学排名全国第20名。

          (5)这个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是一个专业特点较强、涉及学科较多的公共管理类专业,毕业生可在各级政府土地管理部门、房产管理部门、地产及评估公司、房地产开发、策划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工作。近五年来,毕业生平均初次就业率为96.20%,2015、2016和2017年初次就业率达到100%。毕业去向主要有:各级自然资源管理部门、房地产开发企业、评估公司、规划咨询公司、考研、出国等,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6)“我的专业,我代言

          “转眼间就已大学毕业,然而令我怀念的本科时光却永远留在深深的脑海中!回想当初选择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时既好奇又欣喜,专业属于文理综合,主要学习土地资源管理、房地产开发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以及土地规划、测量实训实操,加上对绘图、地理处理软件学习,使我们能够胜任土地规划管理、房地产开发投资类工作。四年学习生涯让我受益匪浅,不仅仅在课堂上学习土地、房地产等方面理论知识,众多学识渊博、经验丰富的老师们,上课之余会给学生们讲解当今行业发展的现状、工作中实际遇到问题,加深我们对专业工作的理解与认识。同时老师们也会经常带我们走访各房地产、评估、物业管理等相关企业,带领学生具体了解专业实际工作流程与管理,如大三学期老师为每位同学都安排了到广州各大估价所实习的机会,在实习的阶段现场实地走访,数据收集汇总、团队协作并最终完成时,让我切实体会到课本中所说的不动产估价流程体系,为四年后我走出社会、踏上工作岗位提前打下坚实的经验基础。选择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有管理学院优秀的老师指导,相信不会让你失望!”(2014级土地资源管理  温汉锋)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是一个非常接“地”气的专业,与生活息息相关。例如国土空间规划、遥感等课程的学习能对国家和地方出台的相关规划与政策有更深刻的理解,把握未来区域发展的空间格局走向。同时,房价一直是大家关心的问题,在这里有更专业的讨论。专业还设有房地产投资分析、测绘、房屋建筑学、CAD设计等课程,能更全面的了解地和房,给生活新的思考方式,例如会开始关注周边的建筑设计、家里房间的格局、城市的旧村改造等,和朋友出去游玩也能从专业的角度去分析探讨,甚是有趣。在就业方面也挺不错的,政府国土部门、规划部门、土地公司、评估公司、房地产企业等都是对口的,薪资待遇也很好。如何管理土地资源本就是一个非常值得学习、思考和研究的问题,很有意义,所以,感兴趣的同学快来加入这个大家庭吧!”(2016级土地资源管理  荣东梅)

          联系人:劳老师   联系电话:(020)87082463    邮箱:chanverlao@qq.com

           

          CopyRight © 2014 School of Management,GDUT. 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招生网
          CopyRight ©  广东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招生网 版权所有    电话:86-020-87083017 E-mail:glxy@gdut.edu.cn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迎龙路161号    邮编:510520  粤ICP备05008833号